close
 

引用文章囧訊[「31人全校第一」 私校爆造假醜聞 http://city.udn.com/59681/2799855

這個新聞我看了又看,電視上播了又播,昨天家長還抗議,學校老師與校長都還振振有詞的說這是他們的學術自由,老師當然有調整分數的空間,不能歸咎於學校更不能讓學生來承擔這個責任,昨晚,我真的不敢相信這些話是從我們的家長與老師口中所說出來的。我想至今那些權益受到影響的家長還義憤填膺,根本不知道他們的行為已經對學生做了一個最不好的示範。

以後我們作弊造假,都可以這樣說:

XX高中的老師與他們學生的家長都這麼做,為什麼我不可以?

"為什麼我不可以!"有誰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呢?

造假,我可以申請繁星計畫,學校鼓勵,老師贊同,家長更是大聲叫好,到時候榜單貼出,學校更是光采,看!別的學校才個位數,我們學校可是兩位數,而且每個都是國立大學,這種事情利己又利學校,不僅不該反對,更應該提倡,大張旗鼓的發揚才對!

但誰又可以回答,那其他真正有實力的人,其他學校的權益又是如何?是不是就該罵他們笨,不懂抓這個法律上的漏洞,改個成績嘛,有什麼大不了的,學術自由啊,難道教育部不尊重老師的判斷能力嗎?

那教育部的繁星計畫又算什麼呢?變相的成為投機者逃避指考的竅門嗎?當初提出這個計畫的美意還剩下什麼呢?

撇開情緒化的字眼不說,憲法上的學術自由是可以這樣被濫用的嗎?

確實,只要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教育工作者,都可以主張學術自由,ㄧ般我們也認為學術自由的範圍最起碼包含高中老師,可是學術自由的目的是在保障追求學術不受限制,並不是確保學校的升學率,也非為學校打廣告,爭取更好的校譽。

更讓人心寒的是原來校譽的追求,已經簡化成榜單的精采與優秀,於是榜單上越是輝煌的學校,就會有成千上萬的家長把孩子送進來。然後為了進優良的學府,從能力分班,課後補習到使用課外教材,為了擠進升學的窄門,學校已經付出了太多的代價,犧牲教育品質,教育的目的乃至於學生應當有的受教權利,現在連最基礎的禮義廉恥都被淡化了,一切以升學為主。當教改提供各種管道給貧窮的學生,或是有特殊才藝的學生進入大學的機會,是不是也同樣給了這些投機者一個出口,讓他們去利用呢?

如果你有看過危險心靈,你就會和我有著很深刻的感觸。學校錯了嗎?老師錯了嗎?學生錯了嗎?家長錯了嗎?當進入國立大學成為人生的唯一目標,那嚜他們的做法只是稍微漏洞多了點,仳漏明顯了點,這次失敗,好,那我們換下一種方式....

只是現實生活中沒有一個謝政傑敢說出心裡的話,我想該所高中的其他沒有被入選的學生,應該對於整起事件,感觸最深....

當學校只重視這31個人是否能夠順利進入大學,那11個學生是否會被剝奪資格,其他人的權利呢?

達不到繁星計畫要求的人,就像後段班一樣,結果教改改來改去,不過就是換湯不換藥。

這次的湯,還有很臭很臭的老鼠屎味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