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看到一則新聞。
某知名男校的數理資優生砍殺一名校的女生。只是因為分手。
許多人停留在讀書好卻不懂得情緒管理的問題上。大篇幅的報導著兩位學生在學校多麼傑出和優異,萬萬想不到會發生今天這樣的慘劇。

但是,我個人卻不在乎他們的成績如何優異,而是在乎男生他對於自己的信心不足。
報紙上寫著男生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公分,照片上的感覺也非常的猥瑣,可以想見他是一個對自己十分沒有自信的人。
在整個社會價值觀偏差的同時,也會讓一些不符合社會所喜愛的標準的人,倍感壓力。
女生就是要瘦,胸部要豐滿,這事模特爾的身材,但是硬要套到現在女性身上,竟變成一種病態。反而標準體重的女生蓓嘲笑肥胖,一堆人口口聲聲的說女生就是要四十幾公斤才是美麗,不管那個女生身高有多高。
甚或開始有三十多公斤的骨感美女,於是一堆已經很瘦的女生,繼續嚷嚷著我要減肥。彷彿多一公斤的肉就是會要自己的命一樣。

同樣的,對於男生的標準雖不如女生一般嚴格,但是仍存在著同樣的價值觀。
男生要高,一八零彷彿成為帥哥的代名詞。只不過高有何用?除了運動員需要高壯的體魄,此外,似乎只是滿足視覺上的享受而已。

當然,體重超過標準值固然對身體健康有負擔,但是這與個人價值係屬二事,就像在怎樣嬌小的男子,都可以在自己的專業裡變成巨人一樣。
只是這樣豁達開朗而正確的人生觀,正在嚴重的被忽視以及扭曲。
簡單的說,那個犯下傷害罪的名校男生,他也在自我迷失當中。他不知道自己的我價值何在?就算是每天認真唸書獲取成績,他也沒辦法認同自己,除非藉由別人的肯定,他才能看見自己的好。
不過一旦別人要離開他,心理的不平衡便會油然而生,嚴重的話失去理智,做出駭人聽聞的事情,也是可以想見的。

丹諾自傳中,有一樁案件也是讓當時的美國震驚社會的。婁伯與力奧波德在小小年紀中(兩個都十七八歲,後者甚至是一個植物學家,精通七八國語言),卻犯下了綁票以及謀殺的重罪,並且將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給分屍。
在當時十九世紀的美國來說,這是多麼兇殘而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但這兩個小朋友其實是非常善良而聰穎的,但是他們卻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何在,進而想用這樣恐怖而極端的手法,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。

在美國的這樁案件中,或許我們也可以看到名校高中男生他內心對自己的否定與脆弱,這個比一直重複他的成績傑出,我想更有意義。真正的價值來自對字我的肯定。我知道這個很難,因為我有時也會迷失於外界的眼光,但我們都要時常警惕自己,作自己比任何事都重要~人的一生大概就是不停的追求自己是什麼,什麼才是自己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