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"相遇那年,她六歲,他三十六歲;結婚那年,她二十三歲,他三十一歲;離別後再度重逢,她八十二歲,他四十三歲。在他倆如此詭譎的戀愛大事紀裡,相對於如此真實、強烈的感覺,時間,微不足道...."

"如果生命是一場旅行,亨利的旅程肯定比常人更迂迴而深刻,只因為他罹患了時空錯置失調症,當基因時鐘偶爾重起,他就會不由自主的消失,現身在某段曾經,或即將遭遇的時空場景,不得不一再體驗曾經遭受的經歷,他只能旁觀、重複品味那些快樂、悲傷、痛苦。而與克萊兒的愛,是支撐他的唯一動力。"

"相戀的每一段插曲,因著時間的折疊,逝去又重來;為愛等待的次數總和,歸咎於上天的惡作劇,譏諷的累加又刪減。"



是的,亨利是一個時空旅人,當克萊兒六歲的時候,第一次見到亨利是亨利的三十六歲。但亨利第一次見到這個女孩,是亨利的二十八歲,克萊兒的二十歲。

一個落魄的年輕男子面對妙齡女孩的主動搭訕,並且可以立刻說出男孩的家庭背景,但男孩卻從未見過這個女孩。

女孩信誓旦旦的說,我已經見過你了,而且我發誓這輩子非你不嫁。

原來男孩在三十六歲的時候作過一場時空之旅,認識了六歲的女孩,從此,在不同的時空下相遇的過程,加深了兩人的愛戀。

但這樣的愛情充滿了等待,克萊兒無法預知亨利何時會到來她的世界,即使日後結婚生子,亨利還是會莫名其妙的消失,然後消失可能是十分鐘,可能是兩三天,男孩也許會遍體鱗傷,總之,女孩的擔心一直都沒有停過。

千萬不要羨慕時空旅人,可以穿梭再過去未來。對於亨利而言,他生不如死。因為每一次的時空旅行都必須是裸體,一絲不掛的,他為了生存,學會偷竊,搶奪,也因此有了好幾張居留票,但都剛好會瞬間消失,警察永遠抓不到他。

如果只是這樣也好,更慘的是如果赤身裸體在零下十二度C,而且是出現在一個鐵籠裡,那還真是呼天搶地都沒人會理的。因為這樣的時空旅行,是不能自由選擇出現的場景,甚至得重複面對親人死亡的難過不下兩三次。

當亨利知道自己會在四十三歲的那一年死亡他並沒有讓克萊兒知道,一直到生命即將結束的最後十分鐘,他才一派悠閒地對克萊兒說,再過不久,他就會消失。女孩來來不及準備,除了緊緊擁著愛人,無法置信這一刻的到來,然後眼看著愛人身體裂開,噴出血染紅家中的地毯....

當克萊兒陷入極度的哀傷,卻發現亨利留給他的一封信,要她不要難過,並且要她安心等待,因為總有一天他們還會再度相逢的。

當然不是亨利的鬼魂。

在一次時光旅行中,亨利落入了一個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環境,躲在衣櫃裡,偷看著外面的世界。一名老婦人身穿橘紅色的毛衣,留著銀白色的長髮,突然轉身看見了亨利,並且走向他。

是的,那是老年的克萊兒,亨利知道,同樣的奮不顧身,奔向她的懷抱。

"克萊兒,我想再跟你說一遍我愛妳。我們的愛是穿越迷宮的一條線,是高空鋼索底下的那張網,是我這離奇古怪的一生裡,唯一真實、唯一可以信任的東西。今晚,我對你的愛變得比對我自己的更濃稠了,彷彿在我死後,它還會久久逗留不去,環繞妳,支持你、擁抱你。"

亨利的最後一封情書裡,有著歉意與自責,當然也有他與克萊兒這一生的愛戀牽掛,比至死不渝,還要綿綿不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