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20) this.width=520" alt=""/>

 

衝著"現在很想見你"這部電影的導演,於是我租了淚光閃閃回家,想要好好的哭個夠。

看完後上網查看其他人對於該片的看法,有褒有貶,也有人討論他們到底是兄妹情還是男女愛,而面對妹妹似有若無的告白,哥哥沒有能力表達什麼,猝死後留給妹妹的,只有20歲的和服作為妹妹成年的賀禮。

我是獨生女,小時候很想要有個姊姊或是哥哥,總覺得這樣的話我壓力不會這麼大,而且有些話不方便和父母說的時候,還有個最親的人可以商量討論。這是我對手足的看法。

看了該片,確實會萌生"真想要有個哥哥"的感覺。片中的哥哥,其實並沒有血緣關係,彼此的爸媽結婚後薰就這樣平白無故的多了哥哥。哥哥信太郎之所以會這麼照顧妹妹薰,也許是因為母親臨危受命,也許是因為妹妹可憐又可愛的腳色,這樣的哥哥身上充滿了責任感,對自己相當勉強的從早工作到晚,對於妹妹,信太郎是無私的奉獻,對於妹妹的情感,雖然曾有面對年輕貌美的薰而感到尷尬,卻從未踰越規矩,盡忠職守的扮演妹妹守護者的地位,兄兼父職,出席任何需要父親的場合,為薰精采認真的表現落下長輩的眼淚。

妹妹對於哥哥,更是出於心疼,幾次偷偷想要幫助哥哥,甚至想為了哥哥放棄學業,卻被哥哥阻止,畢竟哥哥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讓妹妹過好日子,如果妹妹後來不能如願念大學,做哥哥的應該會很難受吧!那可是哥哥信太郎放棄自己的理想去成就妹妹的願望!就像社會裡每位當哥哥的人一般,對妹妹有無限的期望。只是妹妹想的卻是能夠看到自己的哥哥正常作息,因為她也是為人的妹妹,看著不具血緣關係的哥哥如此付出,怎嚜不會感到心疼呢?

當中表現出妹妹面對哥哥交女友時,感到自己的多餘,似乎原本應該是自己的哥哥一下子變成有人掠奪,身為妹妹的腳色卻也不好說些什麼的心境,就表露在那淡淡的憂愁裡。也有妹妹考上大學後堅持要搬離哥哥生活時,兄妹各自不同的想法,一位不想要繼續成為哥哥的負擔,更不想從此耽誤哥哥的生命,而哥哥呢,在與妹妹的生父見面後,才想到自己也該放手。

誰知這一放手後的再見面,竟是訣別?

結局部份來的很突兀,不過這也是日本電影常見的方式,其實有人說本片有點像藍色生死戀,但藍色生死戀偏像男女的愛情,本片著墨的方向還是以兄妹為主,縱使妹妹對哥哥喊著"我愛你"、"我最喜歡哥哥了",不能否認二者應該是有微妙的情愫的,只是他們對彼此的愛,也許超過男女之間了。不計回饋,不求回報,這大概只有親人才有辦法作得到。

片中忍住眼淚的方式很可愛,母親習慣用手壓住鼻子,不讓自己哭出聲來,這樣的舉動交給了哥哥,也由哥哥交給了妹妹,於是他們都把自己的悲傷壓抑著,眼淚無聲無息的流下。

圖片預覽壓著鼻子不哭的洋太郎

這樣的習慣也將他們對彼此的在乎深埋起來,如果信太郎沒死,誰不准他們這樣的兄妹相愛呢?

哥哥的責任感與妹妹的恐懼害怕失去哥哥,讓他們緊密靠近,卻又帶著距離。

哭,就該放聲,就像我愛你,就要大聲說出來是一樣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