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如果你看過江山美人,就一定得要看投名狀,這兩部電影幾乎可以說是連體嬰,甚至應該這麼說吧,一個是女生版比較會接受的,另一個則是男生版會喜歡的。但兩部片的最終意旨都在於反戰,只是用兩種完全不同的手法展現。前者藉由女性公主的訴求,強調非戰還百姓安居樂業的生活,後者則是藉由戰爭的殘酷,以及男人之間的對話,戰功彪炳與和平之間的選擇,來突顯二者利益的差別。總之,投名狀的戰爭畫面,是不輸給搶救雷恩大兵的。

這兩部電影都是陳可辛與程小東兩人攜手打造,畫面的佈局上,乃至於某些情節的安排都可感受雷同,比方同樣都有長矛穿刺入人體,為什麼不能拔出來呢,因為不拔出來起碼血都鎖在裡頭,一旦把長矛拔出,血液就會狂噴,最後人就會失血過多而死。(我記得我以前有問過我老爸)還有同樣都有被異性解救,然後在短時間發展出感情的戲碼。蓮生的愛情似乎有點廉價,而且比較為青雲不值的是,若不是青雲救過她,如今蓮生也自由都沒有,卻不敵與青雲的露水姻緣...背景音樂的感覺也頗相近,唯一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前者除了強調反戰,也有安排三人之間的感情戲,至於投名狀就強調的是兄弟情誼,外人亂我兄弟者,必殺之,可見該片中的感情部分著墨甚少。

投名狀電影的本身已經把史實稍作變更,歷史上這三人當初是洪門,也屬反清復明的團體,馬新貽,黃縱與張文祥之間為結拜兄弟,後因馬看上黃妻,於是設計殺死黃,並背叛洪門轉投清軍,與電影的設定有異。此外,電影也將這三人的姓名改成龐青雲、趙二虎、姜午陽,誠如導演所言,為避免與邵氏公司所拍之刺馬雷同,索性連同電影名稱與人物腳色及情節重新改造,光就人名部份就可見導演的用心。

何以見得呢?

龐青雲的名字就已經顯示該人渴望平步青雲,想要當官,重視戰功,電影當中不只一次的展現其領袖性格,連午陽都深受其影響,在屠殺蘇州城的降兵時,不惜犧牲弟兄(趙二虎)的誠信,也要成就他個人的戰績,並告訴大家,兵不厭詐,這是戰爭。

第一次出征舒城,趙二虎眼看弟兄死傷慘重,不懂用兵之道的他急著要出兵,龐青雲怒斥"你給我記住,軍隊只有一個是頭",言下之意,這個頭就是龐青雲,出身草莽的趙二虎不懂,他只有默默的答應,而當龐青雲喊預備時,尚未下達出兵的指令,趙二虎便已經策馬奔騰,提刀前往殺敵了。

最後午陽一直以為青雲是為了二嫂才要殺二哥趙二虎,不過在我看來,其實女人並不是青雲最重視的,而是何魁想要二虎,從最後清雲一人喝酒的獨白中可以看出:

五年前~一百零八人~從一個小村子出來~打仗拼命.就為了一口飯吃!這就是山字營~ 最早的兄弟!領頭的~就是我們三個! 今天!我選了一個好地方送你走!  我跟你說過~ 總有一天~你會明白我是對的!每年這個時候!  我都請你喝酒!告訴你~ 我這一年都做了什麼! 我剛從京城回來! 我想跟你說~大家吃五年的苦!  今天~我們的願望~真的就快實現了!你遲早會明白!小七..狗子!死的是值得的!蘇州的那些人!死的也是值得的!你.....你......也是直得的!  蘇州你要造反!我本可以殺你!可是我不捨得!可是現在朝廷~朝廷要你~你說~我怎麼辦?  二虎~安心上路!(本段摘自奇摩知識加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8011208957)

至於女人向來不是他們兄弟會考慮的對象。

雖然青雲渴望官運亨通,可最後卻死於不懂為官之道,為官之道不在於出盡風頭,而是該讓則讓,要謙虛並且觀察官場變化,這點,身為武官的龐青絲毫不了解。也許龐青雲為了百姓豐衣足食,認為必要的犧牲是對的,也許龐青雲為了兄弟可以吃飽喝足所以下令屠殺降兵是對的,但仔細思考這些其實也不過是似是而非,一切的目的其實是在壯大自己的聲勢與讓自己功成名就,如果這群人會影響到自己的將來,全部都可以剷除,即使是歃血為盟的兄弟也是一樣。

趙二虎沒讀過書,是個血性的漢子,在他的想法裡頭很單純,就是兄弟最大,出身就是山賊,不懂軍令軍規,只知道做人最基本的道理,誠信,所以當他答應蘇州城的降兵一定會給他們糧,讓他們活下去時,青雲卻駁回他,甚至將他鎖在大殿,這場戲劉德華演的非常傳神,那種盡全力想要掙脫身上的鎖鏈去救人的心境,以及午陽不斷的喊著放箭,眼淚卻從眼角慢慢流下,真的很動人呀!

趙二虎的山賊向來沒有守過軍令,於是當攻陷舒城時,魁字營告訴他可以放任三天,於是他就讓弟兄們去搶錢,搶糧,搶娘們(我是很不喜歡這個說法啦,不過為了忠於原著...)但青雲卻因此殺了二虎的兄弟,說是軍令的開始,二虎雖然認為近城搶三天是他們的規矩,不過礙於軍令如山,也無能為力。二虎是個有野性的男人,但也是個很單純執著的人,魁字營的首領何魁要他背叛青雲,即使這段期間與青雲有很多意見不合,但畢竟是有立過投名狀的兄弟,遵守誓言是必須的。即便後來青雲設下陷阱,以何魁要對青雲不利為誘餌,這是青雲利用自己兄弟的善良,對於自己的兄弟青雲,二虎還是很有感情的。我想如果二虎知道青雲喜歡自己的夫人,也許還會大方的把自己的夫人忍痛割愛吧。二虎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

至於午陽,他更是單純,他不像二虎這麼執著,反而容易被青雲影響,那句大哥是對的一直出現在電影裡頭,打蛇打七寸,擒賊先擒王是對的,遵守軍紀也是對的,不顧誠信,兵不厭詐也是對的,但這些午陽認為對的事情,最後全都讓午陽午夜夢迴噩夢連連...

午陽也是三個人當中年紀最小的,他的名字就如同他的個性,如正午的太陽,不偏不倚,不會因為與二虎的情誼較深厚,就偏袒二哥,可是也因為如此,也被他鎖深信不疑的大哥所利用,最後當他得知大哥還是殺死了二哥,他的心中充滿了仇恨,因為曾經是三個人互相信任,即使會有齟齬,會有爭執,也不該背叛兄弟,他以兄弟亂我兄弟者,必殺之的決心,在龐青雲的就職大典上履倒履戰,非要親自殺死龐青雲不可。

那句"刺龐者,姜午陽!"與龐青雲身後無數彈口形成了強烈的諷刺。如不是那些砲直直的往龐青雲的身上打,龐青雲不會躲不過姜午陽的刀,卻是嫁禍殺人,讓午陽頂了這罪名。歷史上的張文祥最後是在事發兩個月以凌遲處死,該說什麼呢,投名狀害死了這三個人?

蓮生則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腳色,戲份不多,可是卻很特別,因為她是不同於這三個立過投名狀的人,簡單的說是這三兄弟之間的外人,卻與這三兄弟的瓜葛頗深,她是大哥的救命恩人,兩人有著曖昧情素,也是二哥的妻子,更是從小照顧午陽大姐姐,可是最後卻是因投名狀而死。

她的愛情觀,是否也在道德規範中尋找一點喘息的空間?是否救她脫離火窟的人就該讓她以一生的幸福相許?那一夜的溫柔,原本在她的想法只是一種暫時的出軌,神不知鬼不覺,是對道德與報恩的一種逆向反抗,原以為那一夜過後就不會再碰上,甚至可以說一開始她對青雲不是愛情,而是單純的叛逆罷了。

她對二虎也沒有愛情,只是恩情,可是她無從選擇,而她對青雲也沒有很深刻的愛情,只有激情,在不斷的偷嘗禁果當中感受自己存在的價值....最後卻死再他們三兄弟的投名狀誓言中。

最後,我在看這部電影時也想到兩個古典小說,ㄧ是三國演義,三國中不少斬人頭的畫面,基本上一個軍隊的首領被殺,就是敗,所以在看三國的時候就會有將軍之間先來個大戰三百回合,一旦將軍敗下,甚至擱下首級,就會呈現群龍無首,接下來就是大舉殲滅。

此外關於投名狀的典故,我想應該是來自水滸傳吧,其實從他們山賊的108條好漢就已經是很明顯有水滸傳的影子,投名狀也是,兄弟各殺一個外人,以斷後路,也是來自林沖夜奔投靠梁山泊時,王倫要他在山下先殺一個人,取對方的頭顱來當投名狀(詳細資料請卓參奇摩知識加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7122406563)。也因此,投名狀這部電影的對白,有很濃厚的江湖味。(請參考知識加中所整理的經典台詞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8011208957),江山美人在這方面就顯的遜色多了。

圖片來自:http://gallery.photowant.com/b/gallery.cfm?action=poster&filmid=fvch20913968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