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考完試,當了一個禮拜的懶惰鬼,幾乎都沒做什麼事情,除了陪我老爸買菜,逛街,散步,此外就在也沒有什麼了。不過這當中買了三本書,目前只看完一本,有一本正在努力,另外一本很厚,所以有的是時間可以好好的看。

當然我一定是把最薄的那一本看完嚕!那一本就是侯文詠寫的離島醫生

不得不說,卷一的部份我還真的是笑到嚴重內傷。同時也為我們在離島的阿兵哥獻上崇高的敬意。在那樣克難的環境,我想誰都會有一種很"殘念"的心情吧!不過侯文詠把這些換成幽默的文字,感覺得出來,這是一種苦中作樂的心情。只是有的真的會讓人看的捧腹大笑,直問"這未免也太誇張了吧"

據說,每一個當兵的,都會遇到欲哭無淚,同時還會讓你哭笑不得的事情。也算是某種程度的,"段鍊"啦!

卷一是他的一些生活記趣。從醫官的任務就是要等飛機掉下來開始,不過在這兩年內都沒有掉下來半架,那醫官要幹麼呢?裡面記載著各種匪夷所思的情節,包含自以為要生小孩婦人,其實只是便秘而已,但是紀錄上面是不會真的去變更。醫官還得要長得好看一點,這樣拍起紀錄片才好看(不過澎湖就只有那麼一百零一個醫官)。甚至還要出政戰思想的考題,四十題的題目,可是答案都是千篇一律(這樣長官抽問才會合格),可是當長官抽問別的頁數,天阿~立刻冒冷汗!(不過後來有人翻書作弊回答)。還有訓練心肺復甦術的娃娃機器,研究個老半天,要改成"心復甦術",正確的燈才會亮。

指揮官問他, 之前醫官受訓都在幹麼?

"假裝病患。"侯文詠的回答非常簡短,可是讓我笑到不行。

有一次小狗衝入跑道,必須動用到好幾台飛機還抓不到它,又不能對它開槍,擔心會破壞軌道,結果一群阿兵哥被小狗耍的團團轉,沒有人可以制服它。雖然後來抓到了,侯文詠也將小狗腿部的子彈取出,不過很不幸的,隔一年小狗還是沒有記取教訓,又再度在跑道上,追逐起蝴蝶來....

看到這一段,描寫這樣的大陣仗,只是為了一條小黃狗,不得不拍案叫絕,天阿~原來只要一隻小黃狗就可以把我們的國軍搞得人仰馬翻喔~

更好笑的是一個患有精神病的病人向侯文詠求診。必須要對他施打麻醉針,不過病人警告醫官,請醫官一定要把他綁住,不然要是等他發作,後果不堪設想(咬掉耳朵者,不計其數....)可是醫官侯文詠相信自己的麻醉技術一流,萬萬沒想到等病人醒來後,麻醉一退,天阿!侯文詠沒有被咬掉耳朵啦,頂多鼻樑骨被打斷而已....

不信邪的人依舊還是很多,下一個要為精神病人鬆綁的老兵,很不幸的,耳朵被....

老母雞飛機,那一篇寫的很驚險(但我還是笑到噴飯),後來我問我老爸,他有沒有坐過老母雞,我爸說,當兵的時候常常坐阿!(夭壽,我老爸快八十了,侯文詠才幾歲),也就是說,這幾十年來,老母雞仍然屹立不搖(當然也有幾架老母雞摔掉過....)

憲兵與航警之間的戰爭,最後牽扯到無辜的醫官身上,差一點一個普通老百姓就得要被關上十來年(雖然有點誇張,但是在當時並不是不可能),所以白色恐怖真的很恐怖,套一句書中說得:

"沒怎樣是判13年,判無期徒刑,一定有怎麼樣...."

卷二的部份,是侯文詠的散文集,不同於卷一,卷二的文學氣息非常濃厚,可以在他的筆下,感受到澎湖的風光。可是並不是觀光客想要知道的那種陽光沙灘藍天,而是真實的當兵生活。

"馬公一片月,萬戶划酒聲"。

"熱線你和我"則是寫出在外島當兵的男孩,每天排隊講電話的諸多百態。可以看到不同人對愛情的看法,就從講電話的用詞,神韻可以窺之一二。

最誇張的是,明明無風又無雨,就有人可以說自己在強風豪雨中,冒著生命危險跟女友講電話...

這是一本會讓人笑到噴淚,也會認識到原來在外島當兵的人,過的是怎樣的生活。雖然筆觸多為幽默,讓人莞爾,不過,書中更告訴我們:

"再滑稽的事背後都有嚴肅的一面,你最好永遠給我記住這句話"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