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"集中營一年的生活,有如人間五十年。一個瞬間蒼老的十四歲猶太少年,從集中營倖存歸來,經歷了他人口中的恐怖可怕之事.....但那對他而言,不過只是囚犯生活罷了,只是務必在心裡牢牢記住----要努力當個好囚犯,因為集中營裡,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,有些事情,你永遠不會了解。"

那天我在書店尋找獵物,這本書扉頁的幾行字,吸引住我的目光,這應該是一本會讓我想很多的書。

的確,當我在兩天內將他看完之後,內心真的有很多想法,尤其到最後兩頁,一個剛從集中營回來的十五歲少年說出的話,簡直與他的實際年齡不符。超齡的不只是他的外貌,從一個可愛豐盈的小男孩變成滄桑甚至有些未老先衰的男人,面龐的傷口,身體的傷痕,這些都不足為奇。讓人動容的是,這一年的集中營生活使得當初有點人事未知的小男生,說出這樣的話語:

"...一個人永遠無法重新開始新生活,只能繼續以往的生活。我的不乏事我自己走過的,別人都不能代替我走。難道他們希望我曾嚴肅走過的路,之前所有走過的步伐都一筆勾銷?為什麼突然要我改變想法?為什麼要我抗拒?我不能接受。如果有命運,那麼就不可能有自由;若有自由,就沒有命運可言,也就是說,我們自己就是命運。"

人常說要拋開過去,遺忘掉過去的悲傷,但到頭來還是無法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,因為過去不可能就這樣消失不見,如果硬要自己去假裝灑脫,視而不見自己的過去,反倒是會如鬼魅一般的壓迫著自己。

真的要繼續往前走,就必須容忍身後的陰影。也因為身後走過的這些路,才會造就今天的我們站在這樣的位置,無論當時經過的一切是好的還是壞的,都是自己未來成長需要的養分。

所以,一切非關命運。每一步與每一步之間的關聯,都是我們自己的人生。

在動盪的時代裡,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,朝令夕改的程度可能比女人翻臉還來的更快更慘烈。前一天男孩的爸爸要去集中營還是有事先通知,尚可與家人道別,此時男孩上了公車,卻被德國警察叫了下來,於是一列列工車上的人完全沒有預警的就被編成隊伍,一一被送進集中營裡。

一開始男孩以為他們只是要工作,並不知道這一去將會失去自由,成為囚犯,沒有自己名字,甚至不被當人看的囚犯。當男孩被迫換上囚衣,上面只有編號,短短幾個月,男孩就幾乎快忘記自己的本名。此外,三餐不繼,必須要省著吃,因為誰也不知道有了早餐午餐,是不是還會在給你晚餐,就得看運氣。

不過所謂的餐點,也不過就是乾燥蔬菜湯,還有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麵包而已。

拖著飢餓的身軀,還必須做著粗重的工作,鞭打的聲音,抽打在皮膚上,可以聽見此起彼落的慘叫,此外,在集中營裡面,男女幾乎沒有性別之分,因為無論是男是女,全部都得將身上的毛髮給刮乾淨,是全身的毛髮,當然包含穿著衣服看不到的那些地方。

女人剃著光頭,在男人眼裡,有一種莫名的恐懼。

不過這些都還好,只要不生病,久了,就會習慣這裡的生活,慢慢的男孩用一種自我麻醉的方式告訴自己,這裡是快樂的,是好的,這樣真的會讓自己的心裡好過一些。不過要是生病了,那種處境會更糟糕。要是撐不過去,死在集中營的大有人在。

還不包含是莫名其妙死掉的。所以廣播常常在喊著:屍體處的人儘快來處理屍體。

書中描述到男孩後來生病,先是拉肚子,在工作的時候拉肚子,或許一開始可以跟警佐報備一聲,不過看著他們手上的鞭子,男孩說,誰還敢跟他們要求去上廁所....那就靠著自己的意志力,和自己絞痛的肚子做抗爭,重點是,這個時候他還得繼續扛著水泥袋....

之後他的膝蓋受傷化膿,痛到再也站不起來,夜裡想要上廁所,也無人理會,全部都拉在床上,而他就睡在這樣的污穢之中一夜,隔天還得面對德軍異樣的眼神,即使他想大聲辯解,他不是這樣的人(大小便失禁),也不會有人在乎。

唯一還有點人性的,是集中營裡面有醫院,值得慶幸的是,因為男孩患有蜂窩性組織炎,而且全身不只一處化膿,才讓他可以不用再回到集中營裡面工作,也不用每天都吃不飽,睡不夠。在醫院裡面,他可以稍微好好的吃一頓飯,也不用一大早起來準備點名,更不用去承受粗重的工作,只需要在醫院裡面養病就好。(裡面有寫到他的膝蓋後來在紗布裡面,竟然發現一堆蝨子在吃他的血肉,而且怎麼趕都還是會照樣聚集,天阿,這一段真的很...很噁心之外,更讓人體會戰爭的可怖。)

但是在醫院裡面口渴與飢餓仍是免不了的。這讓男孩一度以為,醫院其實是要觀察人是怎麼活活餓死的場所。畢竟在集中營裡面,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。

一直到最後戰爭結束,男孩都在醫院裡面,我想這也是他比別人要幸運的地方。雖然他的右腳可能會從此不良於行,但起碼可以少受一點折磨。而這樣一段人間煉獄的生活,雖然只有一年,可是卻讓一個活潑可愛,身強體壯的小男孩,變成獐頭鼠目,嚴重營養不良的"老人"。

十五歲,他的樣子卻是"頭上有幾公分頭髮,額頭明顯降低,兩隻耳朵不但往外過度伸張,下面還長出兩塊形狀古怪的肉瘤般的東西,臉上其他地方還有很多凹凹凸凸的面皰.....這樣一張滿是皺紋的蒼老臉龐,真像是縱慾過度、提早老化的模樣。"

就算如此,他還是從集中營裡面出來了。有著豐沛的生命力!只要活下去,生命就會有希望,而這樣強大的求生意志,讓男孩度過了生死交關,也讓他學會了如何面對生命的絕望。

絕處逢生,就能品嚐到生命泉水的甘美,這或許就是男孩想對大家分享的,集中營裡他曾享有的幸運!

沒有血腥的畫面,但有最殘酷的現實,閱讀的想像空間有時比電影更讓人膽顫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