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當我只有國小的時候,我記得我曾說過這樣的一段話。

那時我同學問我:

「妳怕不怕死?」

我那時候說為什麼要怕?

「妳不覺得人就像一種木頭玩偶,上面有很多條無形的絲線,感覺上好像有人操縱著我們去做一些事情,甚至幫我們決定好家庭,父母以及兄弟姊妹?這些都是早就安排好的,不是嗎?」

「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死亡也是早就安排好的,可能會有一點痛,但是這也沒辦法。」

「只是我很好奇人死了以後要往哪裡去。到底有沒有靈魂這種東西?如果有的話,不知道人死後會往什麼地方走。」

「不過我不相信什麼天堂地獄的,人死了應該會有個歸宿,神話故事版本都不一樣,誰知道哪個是真的。」

我同學問我,

「那妳敢不敢嘗試?既然妳都說不怕死亡。」

「不敢啊!因為我要是死掉了,要怎麼證明我說得是對的還是錯的?」

我在想我同學那時候一定聽不懂我自己講些什麼,說實在話,當時的我大概也不是很懂這些,只是覺得很多事情不是我能決定的,可能有點疑問,為什麼我會來到這個家庭,會認識這些同學,而不是當別人家的小孩,認識另外一群的人呢?

也許人生就是一齣戲,而這腳本與導演,未必是我們自己。

小時候的我幾乎常常想著這樣的問題,對著窗外的雨,默默的發著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