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衝著他跟我說這部電影非常好看,與他吃飯的時候滔滔不絕說著這部電影的一切,我想我也來親自感受一下,大陸所拍的「徐蚌會戰」,也就是他們所稱汶河之戰,究竟如何。

 

想當然耳,由大陸操刀的戰爭電影,一定會抹黑敵方的我軍,也就是當時的國民黨。即使國民黨在這場戰役也打的可歌可泣,卻在片中被污衊成「狗子」,使用精良的軍備卻不敵共軍的破銅爛鐵,此外不如共軍的堅忍不拔,輸了就投降,片中也不乏吃了敗仗的國民黨變成共軍的俘虜後,共軍的溫情對待這樣灑狗血的劇情,總之,吾人必須先相信的是,電影也是一種統戰策略,所以劇情安排上,只要抱著姑且看之的心態就好,此是題外話。

 

不過大陸能夠拍出這樣的戰爭片,足以證明大陸在特效上的功力不輸給好萊塢,並且也因為他們的地大人多,拍起戰爭片可說是得天獨厚,再加上大陸的電影文化比起我們來說要強。看完集結號後,我最深的感慨是,他們導演的功力幾乎都可以是國際水準,無論是說故事的流暢度抑或掌鏡剪接的明快,讓整部電影不拖泥帶水,節奏清晰。相較以往的國片所共同有的問題,亦即故事斷斷續續,鏡頭無法連接以及導演的野心太大,而資源又太少的窘境,大陸電影發展的令人瞠目結舌。

但他說的如此精彩,確實,大陸有拍戰爭片、歷史片以及所有需要大場面、龐大人員電影的優勢,他們也擅長於此,演員表現的也可圈可點,只是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常在想,這到底是電影?還是舞台劇?

會有這樣的想法,乃是因演員在某些表現上有肢體溢出情感面的問題,無論是口吻還是動作,當有些誇張了,又劇情上會有些矯情的安排,例如,其中有一位阿兵哥為了連長的手錶壞了,於是和另一位兄弟去搶國民黨已經死去的將軍手上的手錶,最後因為找到太高興而疏忽,被國民黨倖存的阿兵哥給狙擊致死,這個橋段說實在的,實在多餘的很,也凸顯這位阿兵哥在43位共軍的烈士裡,死的最沒意義與價值的....

看完後也會想要比較兩岸之間的電影文化有何不同。與集結號有異曲同工之妙的,無疑是「異域」,記得我小時候看異域,每每都哭到無法自拔,但隨著年紀增長,對於政治有新的體認後,也難免覺得這一切都是「工具」,戰爭難免死亡,不可諱言的,有多少家庭因此而破碎,但兩方交戰,個為其主,往往無所謂是非對錯,而只有輸贏成敗的問題。

相較於大陸的大規模電影,台灣的電影產業也許受限於場地、資源、經費以及人才匱乏等因素使然,使得近幾年來不曾出現像異域這樣的電影,我們也有我們的優勢,在小品素材的表現上也慢慢的有所提昇,強調台灣特有的文化、地理人文,又或者處理情感面,台灣導演在這方面的能力已有大幅度的進步,雖然有些還是難脫過於艱澀奧妙,我個人認為,電影在聲光與影像都如此具體,以具體呈現太過抽象的東西,難免支離破碎....

最後,到底台灣該不該也來拍個八二三砲戰呢?我私心是很想看到啦,不過為了兩岸和平,還是再說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