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032

我也不是要來說這部電影的優缺點,實際上我只是看到一個女人的等待,時間與奉獻,一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,就像周遭你我會遇到的差不多。生老病死,所以英文片名才會取為 A simple Life

也因為這樣的簡單,沒有特別去操縱觀眾的情緒,如人飲水,還是有些人看到哽咽離場,有些人則是已經體會過太多次這樣的場面而可以接受,除了片中部分對於男主角穿著的詼諧對話,男主角與桃姊之間既是朋友也是長輩的關懷,沒有過多的渲染,但回想起來,似乎可以感受到桃姊的等待。

也許是等待生命終將會來到的這一天。

也許是等待男主角開口說:我是她的乾兒子。

也許是等待男主角牽著桃姊的手。

也許是等待....

桃姊身分,也很像我們身邊的父母長輩,總是習慣跟子女客氣,嘴巴說不在意男主角的探訪,卻從一大早就開始等待。從劉德華說自己是桃姊的乾兒子這一刻開始,電影中兩人的身分就開始很微妙的轉變,中風前與中風後,乃至於住進老人院,劉德華將人性自省又溫暖的那一面表達的自然又不刻意。

片中同時還出現了不少大導演,這些平常都在指導人演戲的導演親上大螢幕(當然有的是你我都很常見的角色),不過大導演往往都成了甘草,中和掉原本我們以為會讓人寸斷肝腸的情節,這樣的處理,也呼應了標題,就是A simple Life。也許會有很多大人物在我們身邊出現,是我們的朋友也好,同事也罷,但那都不重要,世間有如此微妙又深刻的感情,才是最根本又真實的。

在看完這部電影後,我也想到我最近才K完的一本書,姊妹(The Help),同時也是這一屆的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入圍片,裡頭黑女傭對於白小孩的情緒更複雜而難以形容,不過,同樣都是從女性出發,那天生的母愛是無法去磨滅比較的。

也會讓我想到的是送行者,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,不過這部片則是大大的將觀眾的情緒帶的十分高低起伏,我想我家王先生會比較能夠接受這樣的電影。對於桃姊,他的評價是:平淡的就快要是紀錄片的等級了。

確實,沒有男主角突然驟失工作,也沒有男主角竟然發現自己要為自己離家多年的父親納棺,當然也沒有每個喪禮中,每個家人各自的感人故事....

就連音樂也都差一大截,久石讓為送行者的配樂實在磅礡的緊,即使不看電影,都會被音樂的氣勢給震攝。

唉,就說是簡單的人生哪!哪來那麼多的感人片段?那麼美麗的巧合故事?就是像每天呼喚自己起床的媽媽,準備便當三餐的媽媽,以及動不動就跟拌嘴吵架的媽媽,直到桃姊過世,我都沒有那種好想大哭的情緒,而是溫溫的,柔柔的,一如媽媽的手掌摩挲臉龐。

最後男主角選擇在桃姊彌留之時,回到正常的工作,搭著原先預定的飛機去了北京,就算是在告別式上也沒有痛哭流涕,對於男主角而言,我看到的是坦然的,不帶遺憾與愧咎,而且更是很多感謝取代過悲傷,這樣的情緒好像也不大像是子女之於父母,在母親與朋友之間,甚至還有一種更深的憐惜與報恩,方可比擬出男主角的心事吧。

真要說有什麼很不習慣的缺點,可能就是這部電影的拍攝上,畫面抖動的蠻厲害的,是否也是要呈現比較真實的感覺,我不確定,只知道王先生快要暈車了,是否也有網友同感呢?

桃姊,很像一壺清香淡雅的茶,一點點餘韻就很夠味,留下的不是苦澀,而是芬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桃姊 電影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