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影家族

因為地獄新娘,所以愛上提姆波頓;更因為傑克船長,所以迷戀強尼戴普...於是,這部片上映後沒多久,就立刻揪起好友去電影院搶先觀看....

如果有看過地獄新娘的人,可能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,有關於兩部片中提到的愛,地獄新娘還沒有把「愛」與「恨」表達的更生動,但在黑影家族中則是更放大了愛恨之間的糾葛,兩個世紀的剪不斷理還亂,應該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主要核心。關於喬絲特或是薇琪的部份,則描述的清淡,與地獄新娘如出一轍般的,男女主角如何相愛,幾乎好像是一見鍾情似的天雷溝動地火,所以無論是地獄新娘或是黑影家族,我都比較同情反派角色,只能用一首歌來詮釋:

『被愛是幸福,愛人是痛苦』啊!

愛情應該也算是整部電影的主軸,而除此之外,本片一直重複的『家人是最偉大的財富』,也可以說是貫穿全片的精神所在(其中一位家庭成員寧可選擇自由而放棄家人,似乎有點比鬼還不如?)。因為血濃於水,所以吸血鬼的利齒不會對親人動手,即使隔了兩百年,血親關係依舊濃於水(?)才讓這一家接受吸血鬼的遠親成為他們的一份子,最後全家人一起奮鬥對抗女巫(連鬼魂都來湊一腳),如果沒有突然莫名其妙出現的狼人來攪局的話,我想是有一定程度的感人,突然女生後代成為狼人而捍衛自己家園時,我竟忍俊不住的笑出來(因為演到這裡就是進行吸血鬼、女巫、狼人以及鬼魂的大亂鬥了)。

主導這一切發生,無非還是因為愛。

女巫愛上了不愛自己的男人,於是產生一連串的報復,三角戀情從兩百年前開始。也應該說是男人的肉慾讓自己陷入了這樣不堪的情愫當中,同樣身為女人的我,很能體會當男人對自己只是肉慾而沒有愛情時的痛苦與懊惱,因而產生恨意,是多麼可悲啊。好友說,她覺得沒有愛上男主角,我反而不這麼想。女巫不僅愛,而且愛的很深,或許是男主角吸血鬼給了她錯誤的訊息解讀,而讓她不斷的越陷越深,從兩百年前的吻,到兩百年後凌亂瘋狂的『嘿咻』,男人最後的答案都是一樣的,「我不愛妳」。我想這就是我之前所說比地獄新娘還要更人性化,更符合情感面的投射。

所以女巫安潔利卡最後死前將自己的心挖出來時交給吸血鬼男主角,最後她的心在男主角面前碎裂,個人覺得堪稱唯美,與之前的大亂鬥場面形成一種很強烈的對比,但因為違合感實在太強大,所以感動稍嫌不足啊。

永生的議題,也算是片中的副支線。為了追求永生的美麗,所以女醫生偷了吸血鬼的血,但永生是否該如此解釋,長生不老的身體就等於幸福?又女主角最後選擇跳堐難道是因為想要讓吸血鬼啃噬她,使她也可以永生後與吸血鬼長伴左右,這樣的結局,只能說老梗啊。

最後關於這部電影,在笑點上多半是靠著時代的差距所營造出來的天然呆,配上吸血鬼一臉很茫然的表情,但我想那可能也剛好是提姆波頓的年代,選在1972年的美國,而不是2012的現在,對於某些才十多歲的小孩子來說,渲染程度還是有差的。

此外,電影不知是否還會有續集,劇情中有太多沒有交代清楚的,也留了不少伏筆,不知會不會有機會看到破梗的下一集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