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4615    

最近有個人對我說,他覺得我很特別。

 

我回應他,我並不特別美麗,也不特別聰明。況且成就平凡。像我這樣的女子文學院一大把一大把的抓,不要因為他是理工科的就認為我這樣的興趣嗜好乃至於邏輯思考,就認為這樣叫做特別。

 

他說:是妳『用力活著』這件事橫很特別。

 

啊,原來。

 

進而解釋道:很多人為了活下去而工作,為了找到好工作所以認真唸書,但這已經算是少部分。至於妳,認真唸書到了一種不單單只是工作取向而已。所以我不知道妳是怎樣看待自己,而覺得特別。

 

我答:因為興趣。因為我知道我這一生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,我只怕找不到穩定又長遠的志趣而已。

 

他說:大部分的人三十多歲以後才開始想到這個問題,甚且有人一輩子也不會想到。

 

我回:我不也三十好幾?所以並不特別。

 

他再次解釋:妳特別是因為妳真的會去做,有時用力的程度讓人吃驚,單單只是在想,一年過後會不會因為這裡的環境無法達到妳的期待而心灰意冷,而有些煩惱。

 

我笑著說:煩惱我?

 

他認真而嚴肅的說:是的。

 

科科的回:我喜歡把事情做到極致是一種偏執,那已經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虛榮,或者說,驕傲,至於有沒有人會注意,已經不是重點,況且,你不也已經注意?

 

賊賊的應:等著吧,看一年後的妳是否依然如此執著?

 

語畢,我們互道再見。

 

這一段其實我已經不大記得原文的對話,但大抵是這個意思,想想頗有趣,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,卻在別人眼裡有了『特別』的解釋,細想一年後,是否我就真的耗盡氣力而垂垂老矣?

 

這也是一對科科與賊賊的對話。好像很認真的討論有關哲學的問題,其實殊不知,只是嘴砲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