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想星爺是個擅於打造童話的人,在他的電影裡看不見不完美的眼淚,這是我從小大到看星爺電影最終的感想。

以目前星爺所執導的電影觀之,幾乎都是以小人物著手,在現實面與夢幻中尋找出一種平衡感,於是眼淚與歡笑交織,雖然某些畫面會讓人笑的直拍大腿,但又會對下一幕小人物眼神中所傳達的感傷與無奈掉下眼淚來。

除了無俚頭,還有一種天公疼憨人的幸福感吧。

長江七號倒是讓我聯想到另外一部日本片,佐賀的阿嘛。之所以拿來比較是因為兩者都有共同面對的問題,可是卻用兩者不同的手法表達,此外結局上也大不相同。

這兩部電影共同之處即在於貧窮。雖然時空背景相去甚遠,但對於生活的困頓卻是無庸置疑。但如何處理貧窮的這個難題,卻是大相逕庭。前者長江七號重點放在那隻太空狗對片中父子的影響,父愛是有的,不過難"敵"貧窮,特別是在貴族學校當中,貧窮被視為公"敵",此外這部片當中兒子並沒有感受到貧窮的苦,或是沒有如此強烈,即是受盡欺侮,但也還知足常樂。

不過面對同學的電子狗,也激起了孩子的童心與比較之心,特別是金錢的概念對他而言還只是一個很懵懂的哲學,也苦了做父親想要進全力滿足孩子需求的責任感。

反觀佐賀的阿嘛這部片中,他們不只是窮,更是身無分文,三餐不繼,而貧窮已經不再是敵人,當貧窮對於這戶人家而言,已經是無法再改變的事實,貧窮從忍耐到接受,甚至更有點像是"朋友"。重點乃在於阿嘛的人生智慧,用另一種人生觀活下去的態度。

姑且暫不論佐賀的阿嘛,在長江七號裡,太空狗也並非萬能,考試與體育課都是要小朋友獨立面對,沒有人會幫他去克服這些人生的難題,小朋友也許會幻想,但那只是夢一場。

不過卻因為這隻狗的天真可愛,讓原本欺負窮小孩有錢人子弟和他打成了一片,關於這個部份,立意雖好,只是轉折點稍嫌薄弱,也許是小孩的世界比較單純?

最後飾演父親的星爺因工安意外墜樓,卻仰仗太空狗的復元超能力讓他起死回生,太空狗也因此失去能量而變成絨毛娃娃,我個人也認為電影到此反而會更有震撼感,也告訴看電影的人,現實不可能兩全其美,不失一個有意涵的結局。

但前面已經提到過星爺式的童話,他不會讓看電影的人帶著遺憾離開,所以最末,七仔帶著他的其他外星狗一起回來.....

一整個脫離現實。

也無妨,反正這就是星爺的電影風格,歡笑、淚水、最後一定是開心的離開電影院。

唯一讓我詬病的地方是,中間取笑胖子的橋段有點誇張,也有些不敬。我想搞笑電影還是難逃對人外貌的嘲笑....

就這點我覺得不是太滿意。

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看?

嗯。

嗯嗯。

這是劇照當中我最愛的一張~父子兩人一同蹲在馬路上看卡通

這個橋段...也有點誇張和老梗

這是他們父子倆住的地方....

這張有帥^^

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我想說的是,每個導演對於自己的電影都會有不同的要求,香港電影難免會比較商業取向,但這也沒什麼不好,商業不得不說是導演所要斟酌的目的,即便不是第一也會是第二。重要的是....

在商業的電影裡頭,是否可以看到導演的心,他想傳達的主旨是什麼,這才是最主要的。

起碼星爺已經從純粹搞笑的電影當中,找到了自己拍片的精神何在。

ps照片網址:http://photo4.atmovies.com.tw/movie/poster/px/A/px_fahk4094070903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