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一月19日,去坐了一趟高鐵,以及台灣故事館。

先把相本給大家呈上,有空大再去觀賞吧,原本我都會寫一篇圖文並茂的遊記,但這次的照片有點多,而且有很多張我真是不想錯過,很想全部都介紹,只是這樣很麻煩,而且文章長度太長,也未必有人會想看。

高鐵的照片:http://city.udn.com/v1/blog/photo/album.jsp?uid=elisafang&f_BOOK_ID=39659

台灣故事館的照片:http://city.udn.com/v1/blog/photo/album.jsp?uid=elisafang&f_BOOK_ID=39708

當然關於高鐵支持不支持,到底要不要拒搭高鐵這樣的問題,我並不是很關心。重點在於所謂安全的把關問題有沒有做的仔細,既然今天已經讓它通過安檢,想必達到國家要求的一定水準。而高鐵本身無罪,不必為了這樣的議題而爭得臉紅脖子粗。

任何交通工具都會有風險,只是該風險本身是否為可以容許的範圍而已。票務這些問題不論的話(今天我沒有遇到什麼重大票務問題),今天乘坐的感覺其實是很好的,寬敞的座位,明亮的環境,與美麗優雅的服務員,最重要的行駛過程中,沒有任何意外,一路平安。如果以我今天搭乘的這一班來說,可以說是滿分。

只是許多事情必須整體來看,長期來看。是否今天到以後的每一班列車都是如此?是否一年過後,三年過後,乃至於十年過後的每一天,都不曾發生重大災禍?這才是我們所要關心的。

就像風險既然無可完全避免,那麼就該降低他的發生率,而不是乾脆就全面杜絕封殺,甚至認為搭乘高鐵的人全是白老鼠。

不否認試營運本身就是一種測試階段。但不斷的懷疑阻擋似乎不是問題解決的最佳辦法,社會總是要不斷進步,就像當時火車出現在中國農村一般,不也引起民眾反彈與騷動?

如果日後的每一天,高鐵都是這樣的安然無恙,都是這樣的順利迅速,那麼,高鐵對於我們,無疑是一種便利。若是發現疏失,就該立刻處理與解決,但可以阻擋時代巨輪的前進嗎?

當我從故事館出來後去搭乘高鐵,更有種時空瞬間移動的感觸,那古老的火車逐漸演進到今時的高鐵,從落後到現代,中間不過十分鐘的差距,更讓人覺得進步是必要的。而在追求進步的同時,安全至上。

當可以在速度的快感之下安全得以保障,我想這就是最傑出的時代創舉了。

衷心希望高鐵,完成了這樣的創舉。

此外,問過兩位住在美國(帥狗)與德國的朋友,事實上高鐵的價格並不是最昂貴的,比較於美國與德國(ICE),台灣的高鐵可謂物美價廉。

前提是,一切正常的話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冬天就是要去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